揭秘埃及法老图坦卡蒙之谜 兄妹联姻酿苦果(图)

http://www.kexue.com 2010-02-18 08:56:1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4日,在埃及的卢克索,考古工作者将古代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石棺揭开。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11月4日,在埃及的卢克索,古代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石棺被揭开。 新华社/法新

研究人员对数具千年木乃伊实施脱氧核糖核酸(DNA)等检测后揭开埃及图坦卡蒙法老的身世之谜,同时认定这名少年法老死于疟疾和腿部骨折引起的并发症。

法老曾有兄妹联姻

这项研究由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领队,多国研究人员参与, 历时数年。研究报告定于1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上。

图坦卡蒙法老又称图坦王。他约公元前1333年成为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 老时年仅10岁,在位9年,死时不满20岁。

考古人员1922年在埃及南部金斯河谷墓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当时木乃伊身 上遍铺珠宝饰物,还有一张做工精美的金面具。

研究人员对图坦卡蒙法老和其他数具木乃伊实施DNA检测和电脑断层扫描后认定,图 坦卡蒙的祖父是阿蒙霍特普法老三世,父亲是埃赫那顿法老,后者因改革古埃及众神崇拜传统、强制推行太阳神“一神独尊”而著名。

研究人员检测图坦卡蒙法老母亲的木乃伊后发现,她是图坦卡蒙父亲的姐妹。兄妹联姻 常见于埃及法老。

自考古人员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来,研究者一直试图解开他的死亡之谜。先前有 人推测他死于谋杀,有人认为他从战车上跌落而死或被马踢死,还有人猜测他罹患败血症或脂肪栓塞而死。

图坦卡蒙生前疾病缠身

扫描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疾病缠身”,脊柱严重弯曲,腿脚不便,一条腿骨 折;DNA检测结果显示,图坦卡蒙生前得过疟疾并患有多种遗传性疾病。结合最新检测结果和先前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认定,图坦卡蒙死于严重的疟疾和并发症。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学博士霍华德·马克尔说,图坦卡蒙父母近亲结婚可能是导致他 罹患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原因。

哈瓦斯说,在埃及古代图画中,图坦卡蒙坐在战车上射箭,而不是站着射箭,这个细节 不寻常。考古人员在他墓中发现大量陪葬拐杖,“起初我们认为那是权力的象征。但他显然用过那些拐杖。他几乎难以站立。”(韩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