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灾难致物种灭绝失准 三叠纪后期恐龙获重生

http://www.kexue.com 2011-10-13 07:21: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三叠纪后期恐龙出现重生迹象

科学网(kexue.com)讯 恐龙灭绝之谜迟迟未能揭开,科学家们也因恐龙因何灭绝而争论不休。日前又有科学家做出解释,认为将恐龙灭绝归罪于大灾难有些被夸大。前不久有科学家表示,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时期,地球遭遇到严重的环境污染,最终导致地球上90%的物种灭绝,而这也被科学家认为是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近日有科学家针对这样的说法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这种说法有些夸大其词。

科学家首先透露的三叠纪的灭绝事件,这发生在大约2.5亿年前,不过它的发生并没有想象的糟糕。当时那场灾难在西伯利亚爆发,岩浆几乎杀死了所有的海洋物种,比率达到96%,而地面上生存的物种只被杀死了将近70%。科学家同时还表示,如果世界上众多生物灭导致绝地球上生物多样性被破坏,陆地上要想恢复以前生物多样性至少需要15亿到30亿年的时间。

来自罗德岛大学的研究院们展开了这项研究,在美国东北部的亚利桑那州找到了一些化石,并从化石中找到一些相关信息。参与本次研究的科学家大卫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表面,当时那场灾难并没有导致地面上的生物有那么严重,水中生物倒是遭到了灭顶之灾。地面所受到的影响远没有海洋那样的后果,甚至比我们预测的更少。当然我们也还准备去水中寻找一些实验样品,目标则是五百万年前的化石。这样可以更好的验证我们的理论。”

大卫教授和他的团队仔细研究了三叠纪中期与晚期的不同化石,发现生物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卫也表示:“虽然三叠纪中期的化石表现出生物灭绝的迹象,但仅就亚利桑那州而言,这里陆地上物种的恢复程度很快,这是真实存在的。我们还会继续探索其它地区的化石,或许能得出更加详细的研究。”

虽然此前的报道有些夸张,但坏境大灾难的后果也不容忽视。目前我们的地球不同于2.5亿年前,全球变暖是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温室气体造成的。而气候变化也导致许多动物面临灭绝的危险。此前有专家做过统计,20世纪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了。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和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临灭绝。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