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大多人类存异种DNA 远古人杂交并不稀奇

http://www.kexue.com 2011-11-10 09:30:2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科学家对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进行DNA排序时发现有1-4%的非非洲人含有尼安德特人的DNA。由于已知的情况是没有非洲人拥有尼安德特人的DNA,这种交配必定是现代人类迁移到欧洲和非洲时发生的,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杂交的存在。

去年科学家曾对外公布发现了我们的先祖曾与另一种已经灭绝的物种交配过,现在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这种杂交是如何普遍存在的。

这个已经不存在物种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名称,暂且称为 Denisovans。Denisovans 是由一组由 Johannes Krause 带领的德国 Tübingen 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的,他们从一个孩子的手指尖的骨头中的DNA分析所得。而这块骨头是在2008年的时候在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洞穴中发现的,估计已有3万至5万年历史。你可能会期待在当时的欧亚大陆找到现代人类或者尼安德特人,但那根指骨的DNA与他们两者都不相符,也就是说必定有其他种类的原始人一直在该地区生活。

在进一步对那根指骨和在同一山洞里发现的女性牙齿的DNA进行比对后,两者的DNA相似。同时根据牙齿的物理排布,它既不属于现代人类也不属于尼安德特人。此外哈佛大学的 David Reich 和他的同事在比对 Denisovan 和现代人类的DNA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有5%在美拉尼西亞生活的人是由 Denisovan 演进而成,更进一步证明了杂交的存在。

而另一份研究表明澳大利亚土著人、玻利尼西亚人和大洋洲的部分人也有继承 Denisovan 的DNA。而瑞典 Uppsala 大学的 Pontus Skoglunda 和 Mattias Jakobsson 更发文称现代东南亚人可能有1% Denisovan 的DNA。

对于我们的先祖来说,与其他物种交配的想法并不是什么令人震惊的想法。其实放到今天,如果把两个相近的物种放在同一环境(或者圈养)都会杂交发生的可能。(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