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国现史上最大蛇类巨怪化石 体重1吨长达13米

http://www.kexue.com 2011-11-30 10:10:2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古生物学家在哥伦比亚北部发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蛇类化石

今天只有少数蛇类的长度超过9米,但是佛罗里达大学的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古脊椎动物学家Jonathan Bloch,在克利夫兰的古脊椎动物学年会上公布了一个大约生活在六千万年前的巨大蛇类,这个巨大蛇类让它的现代近亲显得更为细小。

在哥伦比亚北部,Bloch和他的同事在一个化石点发掘了一条古老的蛇类的部份遗骸。Bloch和他的同事测量了这条古老的蛇类的椎骨,发现很多的椎骨都超过了10厘米。这几乎是现在最大的蛇类6米长的水蚺的最大的椎骨的两倍。

这次发现的巨蛇的肋骨化石都是不完整的,但是依然可以通过骨骼推测出它的大小和粗度。“让它进入你办公室的门都有困难。”Bloch补充说,这些巨大的化石代表一个没有被命名的新种类。

从零星的遗骸估计蛇类长度是困难的,因为大多动物的椎骨大小不同,没有比例。Bloch和他的同事不能确定他们发掘到的椎骨是不是来自这条蛇的最重的部分,因此他们对这条古老的蛇类的大小和重量的估计是比较保守的最小值。研究人员主张这条古老的蛇类完全伸展开将至少达到12.8米,体重达1.27吨。

“一个完整椎骨可能让科学家估计出蛇类的最小长度”宾西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一个进化生物学家S. Blair Hedges说,他确定“这条蛇大于现代所有的蛇类”。现代种类的最大长度记录属于一条10米长的网纹蟒。

埋藏这条古老蛇类的岩层在大约形成于六千万年前,Bloch说。在相同的地层还挖掘到一种巨大的水生乌龟化石,这种乌龟的壳有2米长,头骨有菜盘大小。到目前为止,古生物学家还没有在这个地层发现任何哺乳动物化石,所以不清楚这条古老的蛇类怎么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