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原型墓地发现古砖 专家称存有两个墓穴

http://www.kexue.com 2011-12-14 09:49:21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挖掘现场

据据意大利媒体5月14日报道,考古学家在据信为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原型人物的下葬地点发现一层古砖以及两个墓穴等,并断定其中一个墓穴中定有原型人物丽莎-盖拉尔迪尼的遗骸。

本月11日,意大利考古学家正式开始对丽莎-盖拉尔迪尼的墓地——位于佛罗伦萨市中心的圣乌苏拉修道院遗址——展开探测工作。在拆掉修道院的部分水泥地面后,挖掘人员发现一层铺设于15或16世纪的古砖,面积约1平方米。考古队领队、艺术史学家西尔瓦诺?温琴蒂认为,这层砖可能是墓穴的顶部或通向墓穴的阶梯的一部分。

温琴蒂说,这里有一新一旧两个墓穴,他们正在确定哪个是丽莎-盖拉尔迪尼的安息之地,此外,他们还发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瓷器碎片和一些疑似动物骨骼的遗骸。温琴蒂表示,挖掘队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进入墓穴。温琴蒂去年宣称找到了“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的遗骨,但他的这一发现遭到其他学者的质疑。

考古学家们期待找到《蒙娜丽莎》原型人物的头骨遗骸,以便用电脑复原盖拉尔迪尼的面部图像,从而与这幅传世奇作中的神秘形象进行直观比较。

《蒙娜丽莎》的原型究竟是谁,数个世纪以来一直都是个谜,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她的原型是佛罗伦萨丝绸富商弗兰西斯科-焦孔多的妻子丽莎-盖拉尔迪尼。两人于1495年结婚,当时新娘16岁,新郎35岁。1502年,为庆祝第二个孩子出生,焦孔多邀请当时住在佛罗伦萨的达-芬奇为夫人画像。焦孔多死后,盖拉尔迪尼进入圣乌苏拉修道院成为一名修女,她去世时享年63岁。

圣乌苏拉修道院在二战时期被当做避难所,战后被改建成学校,之后又成为警察局,但这座警察局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弃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