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整史前巨兽残骸出土 昆士兰惊现双门齿袋熊

http://www.kexue.com 2011-12-21 09:08:2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史前巨兽双门齿袋熊的完整遗骸

科学网(kexue.com)讯 根据外媒报导,考古学家于澳洲昆士兰州靠近伯克敦(Burketown)一处,首次发现史前巨兽双门齿袋熊的完整遗骸,专家预估此袋熊体重达3吨,身高可能约4公尺,并大概2万5千年至2百万年前生存于澳洲大陆。

考古专家兴奋地表示,“这是史上第一次发现如此完整的袋熊化石,而且能在同个地点寻获到大部分遗骸真的非常幸运。”更有趣的是,在袋熊肋骨的部位,还发现一个方形伤口,研判是被茅所刺穿的伤口。

现今的生活在澳洲的袋熊,体型已不像其祖先般巨大,大概最高能长至1公尺。它们的祖先于5500到2600万年前开始演化,当中几类的体型像犀牛(如双门齿兽),是有袋类动物中体型最大的。

根据历史记载,最早的原住民抵达澳洲大陆时,正值双门齿兽最为普遍的时期,这类动物可能是被猎杀、失去栖息地等原因而造成绝迹。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