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证南极曾存恐龙 巨型食草龙在这里安家

http://www.kexue.com 2011-12-26 09:32:4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南极曾存大量食草恐龙

科学网(kexue.com)讯 科学家很早以前就已经证实南极存在大量的植物化石,而它们生长的情况也同当时其他大陆上的植物相同。科学家们也得以认证早先的南极并非当今这样寒冷,应该会有动物生存。近日科学家则找到了恐龙在南极生存的证据,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南极洲存活巨型食草性恐龙的可靠证据。

科学家称这次发现至关重要,有了它就可以证明白垩纪末期恐龙分布在地球上所有的州,目前可以发现分布在南极洲的是体形最大的雷龙,目前并未发现有食肉恐龙的足迹。据介绍雷龙是蜥脚类动物,长有较长脖颈和尾部的四足食草类恐龙,也是目前了解的最大的食草恐龙。

这个最新发现的食草恐龙骨骼化石是一支阿根廷考古小组在罗斯岛挖掘出土的。骨骼化石包含着一个20厘米长的恐龙椎骨切面,被认为是恐龙尾椎第三骨节。科学家鉴别称,这个恐龙骨骼是70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

负责本项研究的是阿根廷科尼塞特研究所的塞尔达博士,他介绍称:“此前我们发现地球上存在150多种蜥脚类恐龙物种,但并没有在南极有过发现,这次对我们意义重大,我们的这项发现证实了在白垩纪末期恐龙分布在全球各地,曾经植物多样性的南极洲也是它们主要的生存地点。”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