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龙争议身份之谜 单角双角仅属个体发育不同

http://www.kexue.com 2011-12-29 10:11:55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三角龙化石对比

尽管三角龙在数千万年前就已经灭绝,但关于三角龙的分类鉴定上一直存有很大的争议。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又提出了新的证据认为,三角龙(Triceratops),牛角龙(Torosaurus)和双角龙(Nedoceratops)实际上通通都属于三角龙,形态差异是因为个体发育阶段不同所导致。

该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是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John Scannella教授,相关研究报道已发表在12月14日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网上在线期刊。

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一块特殊的恐龙头骨化石标本上,有些人认为它属于三角龙,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属于不同的属。新研究分析所提供的证据更偏向于认为它是一块三角龙头骨化石,出现的争议在于化石上显著的骨骼差异是否属于三角龙不同个体发育阶段所表现出的特征,亦或归于属内的自然变异。

研究人员最后结论也支持三角龙,牛角龙和双角龙是属于同物异名,并且牛角龙代表的是三角龙的一种成熟形态。

另外,白垩纪最末期角龙科(ceratopsid)的生物多样性也因这种同物异名现象而相应降低了,同时这些史前动物的古生态学解释也需做进一步修正。加上该时期其它因个体发育差异所导致的同物异名现象,另一种假说也得到了支持:恐龙生物多样性在麦斯里希特期(Maastrichtian,白垩纪最后300万年)的减少与白垩纪早期的降低是可以比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