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齿虎竟存致命缺点 锋利牙齿难耐猎物且易骨折

http://www.kexue.com 2012-01-06 09:14:5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影片中的剑齿虎

研究的剑齿虎头骨

科学网(kexue.com)讯 科学家经过仔细的研究,日前发现剑齿虎的惊人秘密。科学家们利用剑齿虎的头骨化石做出研究,发现剑齿虎有着明显的优点与缺点,而这这些优缺点都体现在了它们的锋利牙齿上。

科学家对这些古代猫科动物做了仔细的分析,它们目前已经消失了上百万年,而它们赖以生存的“武器”就是它们那锋利无比的刀状尖牙,还有那强大有力的前肢。科学家们分析认为,当时剑齿虎捕食是利用强劲的前肢扑到猎物,之后用牙齿上演致命一击。

不过最新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剑齿虎赖以生存的牙齿也是它们最大的弱点所在,这些牙齿并没有想象的坚硬,剑齿虎捕食最依靠的是它们的前肢,当遇到大型猎物挣扎的时候,它们的牙齿有很大的折断危险。有科学家甚至认为,如果它们没有了剑齿,就和我们现在的家猫没有太多区别。

负责本次研究的Meachen博士表示:“现在猫科动物的犬齿短而锋利,重要的是它们是圆截面,这样可以使牙齿能承受各个方向的力量。这样在狩猎中可以不在乎猎物挣扎的幅度与方向,而相比之下,剑齿虎的长牙虽然更加锋利,但在捕食过程中更容易造成骨折。”

Meachen博士此前研究了13种猫科动物的牙齿骨骼,特别是老虎豹子等动物,Meachen博士表示:“剑齿虎的牙齿对它们十分重要,虽然它们的前肢很有力量,但不足以杀死猎物,如果遇到牙齿骨折,那将是致命的打击。如果你看到了一只没有牙齿的剑齿虎,相信许多人认为这是一只大猫。现在的猫科动物经过白万年的演化,牙齿变得更加合理,这样文雅的牛排刀确实不适合那些大猫们。”目前该结果发表在古生物学杂志上。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