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岩石中现海绵生物体 或为人类最早祖先(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2-13 09:18:3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这种名为Otavia antiqua的微小生物体发现于一块7.6亿年前的岩石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最早的进化祖先或许是显微镜下的海绵状生物体,这种生物体最近发现于极其古老的非洲岩石内部。如果结果是真的,它将取代之前已知的最早动物生命祖先(另外一种平凡的海绵状多细胞动物),它在日期上早了约一亿年。

研究人员声称这种名为Otavia antiqua的微小生物体发现于纳米比亚的一块7.6亿年前的岩石中,它很可能是出现在地球上的第一种多细胞动物。这就意味着,包括了从前体细胞到恐龙再到现代人类的所有动物生命,能够直接追溯到生物体Otavia。这就同样意味着动物生命很可能比我们之前推断的早出现了数千万年。

Otavia被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并被认为存活于平静的浅水中,以水中非常丰富的细菌和藻类为食。简单的设想一下:它以一个管状身体通过气孔把食物吞进身体中心,并且在那里基本上直接吸收进生物体细胞中。

Otavia没有进化太多,但是或许是它并不需要。这个记录显示如果研究人员是正确的,那么Otavia经历了至少两个“雪球地球”时期,当时全球温度剧降而且几乎全球都被冰雪覆盖。通过最佳推算这种生物体至少存活了两亿年,这表明这个所有动物的潜在祖先自从出现之后就比许多更大的多细胞物种更加的耐寒。(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