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扫描埃及神物圣鸟木乃伊 满腹蜗牛帮其"转世"

http://www.kexue.com 2012-02-14 09:51:2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埃及圣物朱鹭木乃伊

CT扫描木乃伊

木乃伊内部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古埃及朱鹭木乃伊尸体中竟然放置着转世食物,其中包括谷物粒,甚至还有蜗牛。

这些古埃及木乃伊鸟是用亚麻布进行包裹,它们被称为“圣鸟朱鹭”,现陈列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它们首次证实了古埃及人动物木乃伊在被制作木乃伊时放置了大量“转世”食物。

研究人员对2500年前的木乃伊鸟CT扫描结果显示,4具木乃伊鸟其中1具在死亡制作木乃伊时放置了一些谷粒,希望在它们转世时成为天神的信使。这项最新考古研究报告发表在1月13日出版的《考古科学杂志》上。

研究小组指出,古埃及人之所以在木乃伊鸟腹内填充食物,是希望朱鹭转世之后能够饱腹完成天神信使任务。

研究人员对古埃及城阿比多斯一具成年圣鸟朱鹭的CT扫描3D结构图像显示,一个蜗牛遗腹食物包通过腹部切口放置在木乃伊鸟体内。目前,这具蜗牛食物包木乃伊鸟陈列在美国耶鲁大学。

研究小组负责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安德鲁-韦德(Andrew Wade)称,当这只朱鹭被祭祀时,它腹内最后的食物和胃部将被移除,然后在木乃伊操作过程中小心翼翼地被替换。

这只腹部填满蜗牛的木乃伊鸟是2600-2000年前发现来世填充食物的三具木乃伊鸟之一,目前朱鹭已在埃及灭绝,用于祭祀的朱鹭木乃伊尸体曾发现于多处埃及远古地下墓室和其他供奉天神的神殿。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其他木乃伊朱鹭体内还填充着一些谷粒和鱼等小型脊椎动物。

韦德指出,这项最新考古研究提供了动物木乃伊或者人体木乃伊尸体中填充食物的证据。此前在一些木乃伊尸体旁发现有食物放置着,例如:在木乃伊猫身旁放置着小奶瓶及其他食物。但这是首次发现古埃及人将木乃伊动物的转世食物填充在腹内。

木乃伊圣鸟朱鹭通常作为供奉埃及神话月神托特的样本,托特是古埃及写作和智慧天神,它的形象是长着朱鹭头部的男性。

韦德解释称,古代埃及人前往神殿进行祭祀,并支付法师一定的费用制作一个木乃伊朱鹭,向月神托特祈祷,希望能够让愿望成为现实。

最新放射线呈像技术可使研究人员更近距离地检测木乃伊鸟尸体,而不会导致它们易脆尸体受损。

在埃及古城阿比多斯,大量的蜗牛壳塞入朱鹭口中,通常情况下是食物包塞入朱鹭腹中,而它的腹部器官已被掏空。

虽然朱鹭已在现代埃及灭绝消失,但在古埃及时期曾制作了数百万只朱鹭木乃伊。韦德说:“古埃及人大量饲养繁殖朱鹭,虔诚信徒到神殿祭祀时会用金钱定购,然后这些朱鹭被制作成木乃伊,放置在祭仪中心的龛位中。

在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学协会,两具朱鹭和一具鹰木乃伊尸体放置在CT扫描仪之下,韦德强调称,古埃及木乃伊鸟尸体具有很多的差异性。通常我们看到的多数都是赝品,或者仅用一些羽毛包裹伪装的“木乃伊”。部分木乃伊鸟是浸泡在树脂中,然后再包裹起来,其他则是掏空器官,并以处理人体木乃伊的方式进行干燥处理。(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