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现南极恐龙足迹群 新物种身形大小迥异

http://www.kexue.com 2012-03-05 09:36:5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恐龙脚印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澳大利亚发现了20多个三趾恐龙的足迹,这是南半球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极地恐龙足迹群。

古生物学家在《Alcheringa》杂志上刊载了这一消息,这些足迹是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的多岩石的海岸发现的,这些岩石已经距今1.05亿年。

在1.15到1.05亿年前澳大利亚连接到极地大陆之时,当时这些庞大的生物花了近几个月的时间在无尽的黑暗之中漫游。古生物学家称,这一新发现的足迹群,可能是在夏季洪水冲击过的平原上形成,而洪水则是极地冰层融化后冲进河流、溪谷而成。发现恐龙足迹的砂岩也同样发现了水流的波纹和一些昆虫类洞穴的印记。

埃默里大学的古生物学家AnthonyMartin说:“这些足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准确的指标物:在重要的地质学历史时代中,这些恐龙是如何和极地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

这些足迹来自不同体型的兽脚类恐龙,小到一只鸡的身形,大到一台起重机那么庞大。兽脚类恐龙是两足恐龙,现代鸟类的祖先,主要是食肉型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