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年前5厘米长小"鳗鱼" 竟是人类已知最早祖先

http://www.kexue.com 2012-03-07 09:17:2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这种如鳗鱼的小家伙已被证实为人类已知的最早祖先。

科学网(kexue.com)讯 近日,在加拿大页岩层发现的如史前鳗鱼一样的生物化石经过科学家长时间的证实,这种生物最终被确定为人类已知的最早祖先。

据考古学家研究,这种化石可以追溯至5亿零500万年前,这种微小的生物仅有5厘米长,是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原始脊髓滑行动物,作为脊椎动物的前身,它们被认为是脊索动物系的直接祖先,脊索动物系里包括鱼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以及哺乳动物,所以,这种小生物可以说是人类已知的最早祖先。

这种化石被发现于加拿大的页岩层中,早在100年前,美国古生物学家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发现了这种岩层,并认为它们和早期的水蛭和蠕虫属于一个类型。 科学家曾经推测,这种生物可能已经进化为脊索动物,因为它们似乎有简单的脊索形式和灵活的"枝干",这种"枝干"是脊椎动物骨干得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它缺少一个发展全面的骨干,所以它们属于哪一种动物类型一直没有定论。

近日由英国剑桥大学和加拿大科学家共同对114份标本的研究发现,它们拥有骨骼肌组织,也就是俗称的肌节。研究者西蒙-康威-莫里斯在发表在《生物学评论》杂志的研究报告中说:“肌节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突破口,现在肌节、神经弦、脊索和血管系统都已找出,这项研究已经非常明确的表明,它们就是地球上已知最早的脊索动物。”

研究人员说,它们的小脑袋上有两个触须和薄背鳍,但没有眼睛,靠摆动自己的身体沿着海底前进。(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