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现食肉恐龙化石 成大陆板块分裂最有利证据

http://www.kexue.com 2012-05-09 09:42:5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角鼻龙(Ceratosauru) 复原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说起澳洲的动物,所有人想到的大多是袋鼠或者考拉,澳洲这片土地往往与大型猛兽没有联系,更重要的是澳洲的动物是澳洲特有的,在其他洲无法发现。不过科学家最近在澳大利亚发现了一块恐龙化石,研究后发现这是一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恐龙,不过它并非澳洲独有,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有它的身影。

根据每日邮报报道,这具恐龙化石是在距离墨尔本附近的山区发现,化石距近大约1.2亿年。据当地科学家介绍,这是恐龙踝骨化石,应该为一种名叫角鼻龙(Ceratosauru)的食肉性恐龙。

地球大陆板块分裂前格局

来自维多利亚博物馆的科学家埃里奇对化石做出了介绍,他表示:“这种恐龙通常有1-2米高,最大的不会超过3米,它属于凶猛的食肉恐龙,在当时地位甚至可以比肩霸王龙。不过去其它澳洲发现的动物不同,它分布在全世界,不再像袋鼠考拉那样是澳洲独有。这或许是很好的大陆板块分割的证据,它们应该是在澳洲大陆被分离开前就已经分布在全世界了。”

此前有科学家表示,地球大约在1.3亿年至8千万年前产生了板块分裂,从而形成了澳洲、南极洲甚至印度,而角鼻龙的发现印证了这个理论。埃里奇还表示:“角鼻龙生活在侏罗纪时期,当时恐龙分布在世界各地,直到地球分裂为止,它们最终被隔离开。”

这是澳洲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几块恐龙化石之一,有科学家表示,澳大利亚发现恐龙化石的几率很小,与南极洲相同,这次角鼻龙化石的发现将对未来了解澳洲恐龙具有重要的意义。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