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占族基因密码 父系遗传组源自东南亚

http://www.kexue.com 2012-05-15 09:58:5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占族姑娘在跳舞。

科学网(kexue.com)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近日从遗传学角度研究发现,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统的占族人群的主要父系遗传组分源自东南亚地区。

作为中南半岛上使用南岛语的主要族群,占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俗。占族曾在今日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区建立占婆王国,前后历时超过千年,是东南亚地区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占族的源流历史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问题,各国学者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历史学、语言学、考古学和民族学等方面的工作。

中越合作考究历史源流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越南河内医科大学开展合作,从遗传学上进一步探讨占族的源流历史。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的带领下,分别从母系遗传和父系遗传两个分支,对占族人群线粒体DNA、Y染色体遗传标记做了研究。

结果表明,占族人群的母系遗传主要为中南半岛南部的土著居民吸收南岛语系人群的相关文化所形成;占族人群的主要父系遗传组分源自东南亚。

负责该项目的研究员彭旻晟告诉记者,父系遗传研究发现,占族人群Y染色体遗传组分中有80%以上源自东南亚地区,能分别追溯至马来群岛和中南半岛,表明两地人群的混合对占族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这与母系遗传研究中线粒体DNA的结果相符合。"有意思的是,源自南亚地区的Y染色体世系在占族人群中的分布高达18.6%;而南亚的线粒体DNA世系却在占族人群中没有分布。"

男性主导父系遗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