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恐龙错误认知被颠覆 长有羽毛实与鸟类无关

http://www.kexue.com 2012-07-10 09:14:4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近日在德国南部发现的 Sciurumimus albersdoerferi恐龙化石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近日在德国南部发现了一种长着羽毛的恐龙化石,人们对肉食性恐龙的看法彻底颠覆。1.5亿年前的Sciurumimus albersdoerferi化石有力证明了长羽毛的食肉恐龙与鸟类无关。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出版了一篇有关这个化石的文章。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研究院主席Mark Norell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是关于长羽毛恐龙起源的又一惊人发现,第一批长羽毛的恐龙——始祖鸟化石的发现可是在150年前。”

兽脚类恐龙是二足动物并且大部分都食肉。近几年,科学家发现许多灭绝的兽脚类恐龙都长有羽毛。这种羽化现象仅存在于兽脚类恐龙中,所以它们被归类为虚骨龙,这个多元化群体还包括T.raxand鸟。Sciurumimus是一种斑龙。兽脚类的物种的进化系统中不断涌现新物种,并且远远超过了虚骨龙,这意味着起源于Sciurumimus的物种很有可能具备与之相似的特征。

古生物学家Oliver Rauhut 说“目前所知道的羽化食肉恐龙都与鸟类紧密相关,Sciurumimus 在恐龙家族枝干中多处于基部,这便说明所有的食肉恐龙均长有羽毛。”在巴伐利亚北部的石灰岩发现了Sciurumimus幼儿化石,它仍然保留着丝状羽毛,这说明它全身都覆盖着羽毛。Sciurumimus albersdoerferirefers的属名是参照松鼠的学名——Sciurus,表明其与松鼠相似,尤其是那毛茸茸的尾巴。若私人收藏家将一种物种收藏捐赠出来做科研,这种物种也可以根据他的名字的命名。

另外一位科学家Helmut Tischlinger说:“在紫外线照射下,残留的皮肤和羽毛看起来就像是骨头上的补丁。”Sciurumimusis 羽毛使其名声大噪,它的骨头还表明它是欧洲最纯粹的食肉恐龙,但年幼的恐龙确很少这样。这个新发现还证明了除了大眼睛这样年幼特征之外猜想。

“我们知道,肉食恐龙的生活习性会随着它们的成长而改变” Rauhut说道,“幼年Sciurumimus牙齿结构与成年斑龙截然不同,说明它们的食谱迥异。”成年班龙一般可长到20英尺长,1吨重。它们是凶猛的掠食者,甚至连大型恐龙都不放过。而幼年Sciurumimus化石才28英寸长,它们瘦弱的身躯和下巴顶端的尖牙表明它们可能以捕昆虫或其他小动物为生。

Norell 说道:“我们这些天的努力表明,鸟儿的祖先们探入了进化大树的深处,这些恐龙们多像鸟儿啊!就这点而言,人们会很自然的接受所有恐龙始祖都是长羽毛的。”(科学网kexue.com 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