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公园》场景成真 意出土最完美琥珀(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8-29 09:53:1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有2.3亿年历史的昆虫琥珀

科学网(kexue.com)讯 熟悉电影《侏罗纪公园》的人都知道,一个完好的蚊子琥珀创造出来许多已经灭亡的昆虫,但这毕竟是电影,而在现实世界,这样一个完美的琥珀出现了。

根据外国媒体介绍,近日科学家在意大利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昆虫琥珀,科学家最终证实其中的三只昆虫已经有2.3亿年历史,而且保存完好。

研究人员在意大利东北部检查了7万多滴琥珀,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发现了藏在琥珀中的两只肉眼难以看到的微小螨虫和一只比现代果蝇还小得苍蝇。这些昆虫生活在三叠纪,比此前发现的最古老昆虫琥珀的年份还要早1亿多年。

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大卫-格里马尔迪(David Grimaldi)表示:“这是惊人的发现,平时我们只能在岩石上看到这些昆虫,但是这些琥珀中的小昆虫保存得更完好,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细节,这叫人太兴奋了。”

研究小组负责人洪宁根·克劳斯说:“这些琥珀石中包着的昆虫有啮虫目、双翅目、鞘翅目、半翅类和蜘蛛,同时还有孢子和花粉化石,甚至还有啮齿哺乳动物的一滴血及毛发残留物。”

在该地区发现的化石不仅仅是这些昆虫,还有许多其他的动物和植物的琥珀化石。这个研究小组属于秘鲁梅耶尔洪宁根古生物博物馆。去年,该研究小组人员在亚马逊河北部发现了烟草化石,该化石可以追溯到两百五十万年前第四纪地质时期的更新世时代。(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