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研究重新评估恐龙体重 并不如想象那么庞大

http://www.kexue.com 2012-11-28 10:10:1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用计算机模拟出腕龙的皮肤和骨骼构造。
科学家们用计算机模拟出腕龙的皮肤和骨骼构造
利用假定圆柱形骨骼的方式计算动物的重量时,会使得计算结果比实际数据高出1.42倍。图中展示的是刺猬和海鸦的腿骨图。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恐龙骨骼化石都有着一定的弯曲度,这意味着,恐龙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重。

据报道,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生物力学家夏洛特-布拉西(Charlotte Brassey)表示,通常科学家们在测算恐龙的重量时,会用到诸如恐龙腿骨周长的一些数据,然后与拥有相似腿骨周长大小的现代动物做对比,从而推算出恐龙的大体重量。

在对动物的腿骨模型进行载荷应力测试时,科学家们发现,对作用力进行位置和方向上很小的改变,骨骼的弯曲度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科学家们指出,这意味着以前利用假定圆柱形骨骼的方式计算动物的重量时,会使得计算结果比实际数据高出1.42倍。

科学家们认为,用过去那种方式计算恐龙的重量时,高估了恐龙腿部所能承受的最大的身体重量。科学家们用改进后的公式对一种叫腕龙的巨型恐龙的重量进行了测算,得出的腕龙身体重量为23吨,而之前认为腕龙的重量为31吨至86吨。

通过这次研究,科学家们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为什么恐龙腿骨会是弯曲的呢?”对此,夏洛特表示,“造成骨骼弯曲的原因是多样的,比如说,在骨骼附近堆集肌肉。”(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