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完整犀牛头骨 百万年前被岩浆活煮

http://www.kexue.com 2012-11-29 09:22:0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通过头骨的腐蚀程度判断,它在死前遭受过高温烹煮

这个头骨化石属于一种名为neumayri的犀牛

科学网(kexue.com)讯 近日,考古学家在土耳其发现了一只犀牛的头骨,据考证它已经有九百万年的历史,是公园前在地中海地区常见的犀牛种类。它在被发现时被火山岩包裹着,因此认为它死于公园前79年那场淹没了整座庞贝古城的火山喷发。根据骨头的腐蚀程度,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可怕的假设,这头犀牛是被演讲活活煮死的,法国蒙彼利埃大学首席研究员皮埃尔·奥利维·安东尼介绍说:“尸体被400多摄氏度的岩浆烘烤,紧接着是严重脱水,整只犀牛被完全肢解,头部被岩浆冲到火山口以北约30公里处,也就是现在人们发现他的地方”。

据统计,全世界只有不到2%的化石是被保存在火山岩中的,这个犀牛的头骨如此完整实属罕见。安东尼表示,在发现这个犀牛头骨的地方并没有发现有其他犀牛的踪迹,而这块化石也仅仅只有一个头骨,考察队在周围甚至没有发现肋骨碎片。

在系统地研究过这块犀牛头骨化石后,科学家确认这是一只名为neumayri的犀牛,它的体重大约在3300到4400磅之间,相当于现代的成年白犀牛。这头犀牛在遇害时的年龄大约在10到15岁之间,正值青壮年期,从它已经被部分腐蚀的牙齿和骨头表面粗糙的纹理来看,它在死去的过程中遭受到了岩浆的高温烘烤。

安东尼博士告诉《生活科学》说:“Cappacocia当地现在已经是一座死火山了,但是数百万年来不断堆积的大量火山灰将这里建造成了一个天然的mangnificent景观,在它背后肯定还拥有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