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欲重塑恐龙形象 或身体肥大长满毛发

http://www.kexue.com 2012-12-07 09:30:4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很难想象恐龙是一副肥大憨厚的可爱形象

虽然很怪异,但是依据人们发现的化石,恐龙确实可以长成这幅样子

科学网(kexue.com)讯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恐龙的表皮是光滑的,体型是瘦长的充满肌肉组织的,但这都是基于科学家对恐龙的骨骼化石还原推断而来的,由于我们发现的证据十分有限,所以对于恐龙的身体脂肪层厚度、皮肤类型、颜色等根本无从考证。因此有人不禁推测,如果恐龙并不是我们现在想想的这个样子,而是肥大的,浑身长满毛发的样子呢?

基于此,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德恩·奈许写了一著作,用来阐述和纠正人们对于恐龙这种从未谋面的生物的种种误解和推断。这本书中将恐龙称作是“未知”的动物类型,他在书中写道:“人们一直疯狂地想象着恐龙威武霸气的样子,然后把这种臆断无休止地宣传扩大,例如他们长有巨大的生殖器,他们不惧怕严寒环境等等,但是人们从没找到一丁点的证据来证明这些。错误的印象已经犹如印在纸上的墨迹一样深入人心了”。

德恩指出,现代人们所公认的恐龙形象完全是艺术家的理想产物,很多都严重不符合当时的情形。例如人们可以把狒狒想象为四肢修长、嗜血的捕食者,但现实中狒狒不过是猴子那样的胆小的哺乳动物而已。相似的事情就发生在恐龙身上,人类给了这种从未谋面的古代生物太多的想象,但是或许我们永远也无法确切知道真正的恐龙是真么样子的。(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