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细胞化石指明 生命或起源于陆地而非海洋

http://www.kexue.com 2012-12-14 10:10:2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南澳发现的狄更逊水母(Dickinsonia)化石:研究表明这些化石可能是由一些地衣或其他微生物菌群形成的,而不是来自海洋生无脊椎动物化石或其他巨型单细胞生物。先前的理论研究偏向后者

长期以来,远古时期的多细胞化石被认为是早期海洋生物的先祖,它们生活在海洋里,是一些陆栖地衣或其他微生物菌群的残留部分。但最新的化石研究发现,这些远古时期的多细胞生物与陆生生物具有共性,所以它们很可能是生活在陆地上的,而非海洋里。

这些化石要追溯到至今5.42亿至6.35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Ediacaran)时期,其中有狄更逊水母(Dickinsonia)化石。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是一些古代水母、蠕虫类化石,但却以一种不同于远古海洋生无脊椎动物化石的方式保存了下来。

地质学家们于1946年在澳洲埃迪亚加拉山的赤红岩层中发现了这些多细胞化石。

研究人员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对埃迪亚加拉土质进行了检测,它们是最古老的大型多细胞化石,其生存年限要早于寒武纪进化大爆炸(Cambrian evolutionary explosion),先前的研究表明正是在该时期产生了类似于这些化石的现代动物群化石。

Retallack对多种埃迪亚加拉纪化石进行了研究,并判定这些化石的差异性反映出了远古生物对解冻、低盐但富含营养质土壤的选择偏性,这与许多陆生生物具有共性。

他表示,埃迪亚加拉纪化石代表了一种独立的陆地生命进化辐射模式,这种模式要比寒武纪进化大爆炸出现的海洋生物至少早2000万年。(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