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寻解决全球变暖极端假想 解冻整个北极

http://www.kexue.com 2012-12-14 10:11:5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融化:来自NASA的图片显示了北极冰盖如今的覆盖范围,并且标识出了30年前的覆盖范围
北极地栖息地范围缩小:北极冰盖的消失可能导致北极熊之类的动物的灭绝。不过,科学家如今相信这种情形将不会发生,并且能通过一种相当“便宜”方法实现

哈佛大学科学家提出抵御全球变暖的解决方案,即向大气层注入反射性微粒以反射太阳的光和热。他估计整个方案的实施可能会用到一些喷气式飞机,每年花费大约为80亿美元。

科学家曾表示,人类可以将北极区再度冻结,其花费可能还用不了那么多。研究表明,9月份北冰洋的冰盖的数量已经下降至新低,如今北冰洋地区冰盖面积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时期一半左右。

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大卫-凯斯(David Keith )于自然气候变化和环境研究快报发表了一篇论文,文章就人类应如何恢复北极冰盖进行了阐述。他在接受《The Windsor Star》采访时表示,“应对北极冰盖变小确实比较麻烦,麻烦的不是技术,而是人类想在一个何种星球上生存的问题。”凯斯表示,向大气层注入反射性的微粒能够使到达地球的太阳光强度减弱,构造出一个区域块,这样北极的冰盖就能恢复到以前。

凯斯教授在他的论文中宣称,将穿透到大气层的阳光仅降低0.5%就可能将北极冰盖复原到工业革命以前的水平。(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