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 蜥脚类恐龙的巨型体态与其食物有关

http://www.kexue.com 2012-12-14 10:15:1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艺术家作品中的长颈蜥脚类恐龙

长颈蜥脚类恐龙是行走于地球上的最大陆地动物,但为什么这种动物如此巨大呢?十年前,南非一个植物生态学家团队经过研究得出,这与蜥脚类恐龙所食用的植物有关。现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大卫-威尔金森(David Wilkinson)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格雷姆-鲁克斯顿(Graeme Ruxton)教授通过研究证实,蜥脚类恐龙的巨型体态确实与其食用的植物有关。

部分科学家之所以认为南非植物生态学家们的研究结论是错误的,是因为将这个问题的两个因素即蜥脚类恐龙植物食物所含的能量与氮含量相混淆,南非植物生态学家团队的研究结论是基于氮含量而不是植物食物所含的总能量。威尔金森与鲁克斯顿表示,南非植物生态学家们的研究结论目前仍然是解释蜥脚类恐龙巨型体态的“一个有力竞争理论”。

威尔金森表示,本次新的研究是深入研究“蜥脚类恐龙巨型体态与其食用的植物有关”理论的首次努力。新研究表明,不像现代哺乳动物,蜥脚类恐龙巨型体态可能与未成年的蜥脚类恐龙尽力获得足够的氮以满足新陈代谢所需有关。但这对成年的蜥脚类恐龙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其新陈代谢产生的所有热量会使得如此巨大的动物“过热”。当然,这只能迫使蜥脚类恐龙吸收进超过它们所需的能量,未成年的蜥脚类恐龙可能将剩余的能量以热量的形式释放掉,但对真正大的成年蜥脚类恐龙来说是不可能的。(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