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千年木乃伊获惊人发现 头颅中残留取脑棒

http://www.kexue.com 2012-12-17 09:38:0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千年木乃伊头颅中残留的取脑棒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具古埃及木乃伊头颅中残留着一个“取脑工具”
科学家发现千年木乃伊头颅中残留的取脑棒
研究人员使用内窥镜将这个小木条从木乃伊头颅中取出

目前,科学家发现2400多年前埃及木乃伊制作过程中遗忘在木乃伊体内的大脑移除工具,这项发现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理解神秘的木乃伊制作过程。

他们发现一具2400年前的40岁女性木乃伊头颅上残留着一个9厘米木制工具,最初发现时研究人员迷惑不解。经过CT扫描之后,科学家发现位于左顶骨和后头骨之间的这个工具是用于移除死者大脑,在木乃伊制作过程之前沾满了树脂。

研究小组使用内窥镜希望检测分析这种工具,他们推测古埃及敛尸官在鼻孔附近穿孔进入大脑,将液化大脑部分入从头颅中移除。克罗地亚杜布拉瓦医学院米斯拉夫-卡夫卡博士解释,这种削过的木棒通过夹具固定,便于死者大脑移除。一些大脑部分缠在木棒工具上,其它液化大脑部分更容易从鼻孔中导出。

米斯拉夫称,这是敛尸官的一个工作失误,他们将木棒工具残留在死者头颅之中。但是这项失误却能帮助数千年之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古埃及木乃伊的制作。

这种工具是由单叶植物制作,例如:棕榈树或者竹子,由于它们的成本非常低廉,可用于替代金属工具。

此外,研究人员在另一具木乃伊尸体中也发现类似的大脑移除工具,其历史可追溯至2200年前。该研究报告现已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北美放射影像学》期刊上。目前这具木乃伊保存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市考古学博物馆中。

这具埃及木乃伊是19世纪送到克罗地亚的,当时木乃伊没有棺木,人们不知道该木乃伊来自何处,以及如何死亡。古埃及文化中木乃伊制作是非常神秘的,这是一项耗时、成本高昂的工艺。因此并不是每一位死者都会接受木乃伊尸体处理。(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