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考古故事 现实版《侏罗纪公园》将上演

http://www.kexue.com 2012-12-19 09:57:3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2012年虽然即将过去,但今年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惊艳叫绝的考古事件,对此科学网评选出了今年几个重要的考古故事。

网友揭秘上世纪野人照片

有网站曝光了多张20世纪30年代的照片,照片中的主角是在巴西丛林中发现的所谓猿人。根据图片显示,他有巨大的嘴唇、眉头紧锁、走路姿态如猴子,早在1937年这些照片就被一家荷兰杂志发表。

这些照片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多年过后它们有成为了焦点,许多网友认为这些作品存在作假成分,猿人应该是由人类化妆而成。有关专家也做出了分析,比起野生猿人,他的皮肤更加光泽、滑润,甚至有时髦的发型。而他身体关节部位与人类完全相同,这或将成为他是“赝品”的最有力证据。

玛雅传说"世界末日"倒计时

目前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但地球毁灭的方式却存在多种版本。有些灾难专家认为玛雅文明的世界末日到来后,时宇宙会释放出莫名大火,从而使得地球进入恐怖的漩涡中。也有人认为末日之时宇宙中的天体将排列成怪异的方式,所有的文明都将被灭亡。

其实在前不久,另外一组考古学家在位于危地马拉的一处古迹中发现了玛雅文字,上面刻有玛雅文明时期的日历,证实了“终结日期”在2012年12月21日。这样的发现再次引起了恐慌,网络中许多人开始预测届时地球将受到何种灾难。

当然这些均只是猜测,但这样的预言似乎被许多人所肯定,末日钱的骚动或许不可避免。一些科学家人认同一点,当时的玛雅人出现先进的地位,他们掌握了先进的天文技术,但对于末日,他们似乎没有确定的结论。当然也有不少科学家认为这仅仅是传说,或者是某种人赚钱的噱头。

《蒙娜丽莎》存青春版

一家国际财团展出了一幅年轻版蒙娜丽莎的画像,一经展出便引起了轩然大波,画作的真实性成为媒体的焦点。近日位于苏黎世的蒙娜丽莎基金会表示,次画作名称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已被确定为达芬奇的真迹,达芬奇确实画了两幅蒙娜丽莎。

比较两幅不同的蒙娜丽莎可以发现,《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和收藏在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稍有不同,这幅画的尺寸比卢浮宫的略大,且背景有些差异,画中的女子看上去更年轻些,但是她们的服饰,手势和那神秘的笑容几乎一模一样。

现实版《侏罗纪》即将上演

早些时候俄罗斯与韩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他们准备利用克隆技术复活已经灭绝近万年的猛犸象,这也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

根据介绍本次研究是由很过的Sooam生物技术研究基金会与俄东北联邦大学合作,希望通过从猛犸象遗骨中的生物组织样本,借助细胞核移植技术,在使用当今印度象卵细胞培养,从而复活远古生物。

早在在2011年俄罗斯研究团队曾发现冻土中的猛犸象大腿骨,此后他们对此进行了研究,发现其骨髓处于冰冻状态,并且保存完好,开始有了复活猛犸象的计划。根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首先需要提取冰冻猛犸象的细胞,并复原,在移植到目前印度象的细胞内,培育含有猛犸象基因的胚胎,经过近两年的自然孕育期,最终复活猛犸。而之所以选择印度象,也是因为两者较为接近。

海底洞穴发现"活化石"

近日,科学家在太平洋发现一种全新的海鳗,科学家分析它是一种全新的物种,与目前我们发现的海鳗有很大不同。更令人惊奇的是它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可以堪称海洋中的“活化石”。

根据介绍这个活化石被命名为“Protoanguilla Palau”,这是混合了希腊和拉丁语的名称意思是“最早的海鳗”。

4700万年前乌龟交配化石出土 维持交配姿势

4700万年前乌龟交配化石出土维持交配姿势(图)

德国知名的梅塞尔化石坑近日出土了几对乌龟交配的化石。这些乌龟应是在4700万年前在湖面交配时,因水底释出有毒的火山气体而沉入水下死亡。

据悉,其中两对乌龟死亡瞬间还维持交配的姿势。德国图宾根大学的乔埃斯教授表示,“今天,我们还可以在东非的部分火山湖看到这种现象。这些湖泊每隔数百年就会突然喷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情况类似开香槟。这时候,周围的一切生命都会中毒。”

剑桥将重启达尔文恐怖实验

达尔文曾为了揭示进化对人类思维的影响理论曾做过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实验,而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将继续进行该实验的研究。

达尔文在实验室内用电等工具在人的脸部进行实验,使人脸部露出不同的表情,并将这些面部表情拍下来。在1868年,达尔文宴请宾客,并在宴会结束时要求其中24位宾客对这些表情进行个人的描述,通过总结24位宾客的描述与当时的情形对比,得出人们对这些面部表情描述的改变。(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