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 北京猿人曾穿戴兽皮擅于制造长矛

http://www.kexue.com 2013-01-05 09:35:28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北京猿人的头骨

左边是现代人类头骨,右边是北京猿人头骨

“北京猿人”,这一远古人类祖先,穿着兽皮,甚至也是燧火专家。目前,科学家最新挖掘研究揭晓了这些早期人类的生活状况,北京猿人生活在75万至20万年前。

他们正在研究1923年最初发现北京猿人骨骼化石的洞穴,此次挖掘地点位于北京附近的周口店,发现北京猿人远比之前人们所想像得更加聪明。北京猿人“全副武装”,身穿用石质工具打磨柔软的兽皮。他们属于直立人,能够制造火苗,使用木制工具,出于某种未知因素在物体上钻孔。

使用功能强大的显微镜,科学家正在检查北京猿人曾使用过的工具,从而揭晓关于他们使用的详细情况。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称,在周口店洞穴遗址发现北京猿人的“卧室”,并且发现使用火炉的迹象。

加拿大多伦多博物馆馆长沈晨(音译)指出,很可能北京猿人懂得将锋利的石块绑在木棍上,建立一种矛状工具。这项发现具有重大意义,显示北京猿人能够将两种物质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工具。

这个北京周口店洞穴是迄今发现最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1921至1966年间,考古学家挖掘发现数千个石质工具和属于大约40位早期人类的数百个骨骼碎片,之后依据洞穴中早期人类骨骼碎片,将北京猿人归属于直立人。

最早的北京猿人骨骼于1941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送往美国途中遗失,科学家曾多次使用一些技术尝试寻找遗失的北京猿人骨骼,但均未发现确切性的答案。

科学家认为周口店洞穴的这项发现可能最终证实北京猿人能够制造并控制火,该研究小组还认为北京猿人能够制造木质工具,虽然这项洞穴挖掘工作并未终结,但是最初的发现深深地吸引了科学家。

洞穴内化石标本显示北京猿人懂得钻孔,但是科学家并不知道这种特殊结构的具体用途。这项发现将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南非科学家近期发现另一支早期人类祖先在50万年前懂得如何制造矛。(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