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测试最新应用 确定古人头发颜色形象更逼真

http://www.kexue.com 2013-01-21 09:18:2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确定前人的头发和眼睛颜色成为了DNA测试的最新应用

通过对西科尔斯基将军遗骨的DNA测试,已经确定其为金发蓝眼

科学网(kexue.com)讯 DNA测试对于现代人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其应用价值在警察破案和法医鉴定中已经被广泛证明。而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DNA测试对于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牙齿和骨头同样有神奇的功效,这种方法甚至可以通过骸骨确定出800年前人类的眼睛和头发颜色。

这并不是夸夸其谈,最近荷兰科学家已经进行了验证,他们对一具在波特兰修道院挖出的修女遗骸的牙齿进行了DNA测试,结果显示,这名修女很可能拥有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这具遗骸大约埋葬于12到14世纪,距离现在已有800多年,这也证明了DNA技术的巨大潜力。这一技术在未来有望应用在历史人物身上,从而丰富那些广为人知的人物的样貌细节,使他们看起来更逼真。

例如,目前研究人员已经通过DNA测试技术确定了波兰二战英雄西科尔斯基将军是金发蓝眼,这是前人未曾做到的,因为西科尔斯基将军生前并没有留下彩色照片,而他仅有的彩色画像也是画于他死后,因此其样貌细节至今尚无定论。幸运的是,由于对其死因的怀疑,他的2008年曾被挖出来再次进行了尸检,虽然已经是一具白骨,但是研究人员却趁机获取了他的DNA,从而才有了今天的检测结果。

克拉科夫大学的遗传学和法医专家Branicki Wojciech博士介绍说:“通过这种方法确定前人的头发和眼睛颜色,其准确高达99%,我们大部分的NDA样本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囚犯监狱,事实证明该方法有效可行且灵敏度十分高。这个系统将可以用来解决历史争议、创建彩色照片或找回其他丢失的纪录。”(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