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5亿年前奇特动物 肛门和嘴相邻形似郁香

http://www.kexue.com 2013-01-22 10:23:5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一项新的化石研究发现,5亿年前一种奇特海洋动物看起来像郁金香,这种动物的肛门就在嘴巴旁边。
一项新的化石研究发现,5亿年前一种奇特海洋动物看起来像郁金香,而且肛门就在嘴巴旁边

研究结果显示,这种奇怪的海洋动物可能是内肛动物的祖先。此前,最古老的内肛动物化石可追溯到侏罗世末,约1.45亿年前。而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的化石可追溯至约5.2亿年前的寒武纪,接近寒武纪生命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时期。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大部分主要动物谱系诞生,就像复杂的生态系统一样,在此期间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动物,如离奇的、被称为“anomalocaridid”的虾怪,其长度可能达到6英尺(1.8米)左右;5.15亿年前出现的食肉动物,一种拥有含3000个镜头的复眼包和50条腿的节肢动物。

上述新发现的奇特海洋动物被称为“Cotyledion tylodes”,研究人员们对来自中国云南的418个Cotyledion tylodes标本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C. tylodes通过环绕在嘴巴和肛门周围的触角来过滤水中的食物微粒,它的肛门和嘴巴紧挨着,并通过“U”形肠连接。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文章表示,这种“U”形肠证明,以前将C. tylodes分类为刺胞动物或水母类动物是错误的,他们认为这种动物很可能是早期的内肛动物。(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