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生物化石失而复得 章鱼造型酷似"外星来客"

http://www.kexue.com 2013-01-30 09:03:5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两种不同生物交错在一起,形成了罕见的远古化石

科幻电影中常见的外星生物造型

科学网(kexue.com)讯 如果你是一个科幻电影迷,那么对于这些章鱼造型的外星生物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事实上这都是造型大师雷德利-斯科特为电影《异形》设计的道具,他的团队曾借此赢得了1979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将,而这些独特骇人的造型也逐渐成为了外星生物的经典形象。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经典造型并非斯科特自己创造出来的,而是收藏于瑞士一家博物馆中的远古化石激发了他的想象力。没错,在人类生活的地球上确实存在着这样的生物,而且其化石已经被人类发现。这块化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完整地保存了两种远古生物,这在考古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据考古学家介绍,这是两种生活在距今约3亿年前的早期生命形式,由于还没有进化出脑,因此只是一种类似现代章鱼的低级软体生物。之所以两只不同物种的生物会交错在一起,很可能是因为它们处于一种互生共利的关系,缺失任何一方都无法独自生存下去,而也正是这个原因,才得以形成这块罕见的化石。

正所谓树大招风,这块罕见化石前不久成为了职业窃贼的目标,小偷渗入了这家瑞士的恐龙化石博物馆并将其盗走。好在警方随后通过监控录像等手段确认了小偷的行踪,并追回了这块化石,但不幸的是,其中一条触须已经出现了无法修补的裂纹。

博物馆的发言人日前发表讲话说:“这是一块非常了不起的独特化石,它展示了3亿年前两个不同种类的生物一起生活在海底的情景。我们谴责那些对它怀有非分之想的人,它今后将不会再被用于任何宣传展览活动,这是人类共同的遗产”。(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