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地区惊现骆驼遗骨 曾栖息雪原颠覆认知常识

http://www.kexue.com 2013-03-07 09:09:4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骆驼或许原本就是生活在雪原中的物种

古生物学家在加拿大境内的极寒地区发现了骆驼遗骨

遗骨的发现地点比人类此前的认知向北推进了1800公里

科学网(kexue.com)讯 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它们的身体构造仿佛天生就是为了在沙漠中生存的,肥厚的脂肪可以储存能量抵御饥饿,扁平的脚掌可以加大受力面积避免陷入沙土,出众的视力可以在昏黄的沙暴中辨别方向,无论从理论分析还是从常识考量,骆驼都应该是一种为沙漠而生的动物。

但是近来古生物学家纳塔莉亚在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的发现却可能彻底颠覆人们数百年来的固有认识,因为他在这个高纬度的极寒地区挖掘出了30块骆驼的遗骨化石!这些骨头碎片包括了胫骨以及小腿骨,经过DNA验证,它们属于名为arteriodactyls的偶蹄类动物,即骆驼的祖先,只不过它们比现代骆驼的体型大30%左右,生活在距今350万年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地球史上加拿大地区从没有出现过沙漠地貌,甚至温度也一直很寒冷,尽管350万年前该地区的平均温度比现在要高出15摄氏度左右,但常年气温依然在零下,而且每年有长达9个月是冬季。在那个骆驼还没有被驯养的时代,野生种显然不会自己进行温差达50多度的种群迁徙,因此唯一的解释就是,骆驼祖先就是生活在高纬度严寒地区的物种。

这一假设虽然听起来有些荒谬,但是却并不违背骆驼的生理结构。肥厚的脂肪可以储存能量抵御严寒,扁平的脚掌可以加大受力面积避免陷入积雪,出众的视力则可以在常年黑暗的极寒地带辨别方向。或许骆驼这些特征就是远古时期在雪原中进化而来的,只不过后来“移居”沙漠后,这些特点恰巧也同样适用。

目前,纳塔莉亚已经将这一结果撰文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这一发现将人类原本认为的骆驼起源地向北整整推进了1800公里,证明骆驼曾生活在接近北极圈的寒冷森林雪原中。同时这也很可能激起人们对其它很多显而易见的常识性问题的反方向思考,从而修正千百年来固有认识中的弥天大错。(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