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未必是好事 尼安德特人或因眼大而致灭绝

http://www.kexue.com 2013-03-15 10:13:4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从头骨上来看,尼安德特人的眼眶比现代人类的眼眶更大,其可能利用了大脑更多的部分来处理视觉信息

科学家研究尼安德特人头骨发现,他们灭绝的原因在于其不同于常人的大眼睛。

据报道,受巨大眼睛的影响,其大脑需要分配更多的空间负责视力部分。尼安德特人生活在25万年前,是远古欧洲人类的近亲。他们与人类共存并相互影响,直到2万8千年前受到冰河世纪的影响而灭绝。

科学家推测尼安德特人的祖先来自非洲,迁移到欧洲后,在漫长的黑暗时期里,演化出巨大的眼睛以及大脑后侧支持开阔视野的区域。反之,留在非洲的人,持续生活在明媚的阳光下,则演化出了大脑前侧支持高水平思考的区域,随后他们迁移并发展到了世界各地。

为了验证这一理论,科学家拿32个现代智人的头骨与13个尼安德特人的头骨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尼安德特人的眼眶平均比一般人长6毫米。尽管这听起来差距很小,但这意味着尼安德特人需要运用更多的大脑区域来处理视觉信息,从而影响了他们在冰河时期的适应能力,并最终导致了灭绝。

有考古证据显示,与尼安德特人处于同一时期的现代智人会用针来缝制衣服以保暖,而尼安德特人则不会。科学家表示,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现代智人存活了下来,从而形成了现代的人类。这一理论表明,尼安德特人的智力并不如现代智人。(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