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象鸟蛋高价拍卖 体积硕大内藏完整幼鸟骨架

http://www.kexue.com 2013-03-29 15:37:5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象鸟蛋体积硕大,足足相当于100枚鸡蛋大小

“比脸还要大”的象鸟蛋

由于人类过度捕杀,象鸟早在14世纪就已经灭绝了

科学网(kexue.com)讯 如果你认为恐龙蛋是最珍贵的古生物化石,那就有些落后了,图中这枚巨大的蛋来自一种名为象鸟的动物,它们的外形犹如11英尺高的大型鸵鸟,集中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地区,而在公元14世纪时就已经因为人类过度捕杀等原因灭绝,因此这样的一个完整的象鸟蛋能保存至今就显得尤为珍贵了。这枚蛋高30厘米,直径21厘米,相当于100个普通鸡蛋大小,预计其在佳士得将会拍出30000英镑的高价。

考古学家认为,象鸟在中世纪时曾普遍存在于马达加斯加及东非地区,他们虽然个头高大,但是行动却很笨拙,因此成为了当地居民的主要猎杀对象。在对该地区的考古活动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大量的以象鸟蛋壳作为家居用品的现象,这足以说明连繁衍后代的蛋也成为了当地人的主要食物,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早在14世纪该物种就已经灭绝的原因了。

目前为止,人类只发现过几枚保存完好的象鸟蛋,其中一枚保存在剑桥大学的历史博物馆中,另有一枚被铸造样品后在伦敦大学动物学博物馆中展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两枚象鸟蛋经过放射学检查发现,其内部并不存在胚胎痕迹。而本次拍卖的这枚象鸟蛋,其内部却存有完整的未出生的幼鸟骨架,极有可能是在破壳而出前发生了变故从而才得以保存其中,这也是该枚象鸟蛋可以拍出高价的原因。(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