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曾为"内八字脚" 不宜奔跑经两百万年方进化

http://www.kexue.com 2013-04-15 10:39:28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两百万年前早期人类“内八字脚”不适合奔跑
科学家依据部分源泉种南方古猿骨骼化石发现他们长着“内八字脚”

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揭晓200万年前源泉种南方古猿的独特特征——长着足内翻双脚,适合于树木攀爬,却不适合于行走或者奔跑,源泉种南方古猿被认为是现代人类的最直接祖先。

源泉种南方古猿化石被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广泛研究,结果显示其具有原始人类和后期人类物种的混合特征。科学家对2008年在南非约翰尼斯堡发现的源泉种南方古猿深入分析显示,他们能够行走和咀嚼食物。

因此,科学家认为源泉种南方古猿是当前人类直接祖先的最佳候选,这支人类祖先具有类似大猩猩等大型猿类的狭窄上胸腔,但是他又与人类胸腔不同,人类胸腔是均匀的圆柱形结构。

研究人员认为,猿类狭窄的上胸腔适合于攀爬树木时移动他们的肩胛骨,然而当他们直立行走时很难双臂摆动起来。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彼特-施密特博士认为源泉种南方古猿不能像人类一样正常双足行走或者奔跑,他说:“很可能他们无法长距离行走,他们不会像现代人类一样行走时摆动手臂。”

虽然人类早期祖先的胸腔很少完整保存,但这项研究表明早期人类祖先具有类似现代人类的纤细腰围。研究人员对源泉种南方古猿下肢检测发现其脚后跟、跖骨、膝盖、臀部和背部均非常奇特,他们行走时具有明显的足内翻,俗称为“内八字脚”。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