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关系乱"助现代人存活 与尼安人结合基因强

http://www.kexue.com 2013-04-24 09:10:5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乱搞男女关系”也许是现代人类成功存活下来的秘密
乱搞男女关系也许是现代人类成功存活下来的秘密
非洲的现代人和旧世界剩下的人完全替代了当时所存活的人类群体。
人类演化历史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关“现代人为何能从史前存活下来”的问题是一些专家一直在争论的问题,现在研究人员才发现,混血是人类得以存活的关键。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罗伯特—汉姆教授表示,迄今为止四万多年,现代人类经过了几代祖先的演变而存活下来,其中包括尼安德特人和直立人小佛罗勒斯人。数十年来,科学家都一直在争论现代人的起源和现代人存活的原因。研究人员在20世纪80年代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基因,从结构上来说,非洲的现代人和智人完全替代了当时所存活的人类群体。

据了解,科学家在2011年的研究中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并表示第一批现代人之所以能抵御特殊疾病的感染,就是由于他们是与尼安德特人的混种,混血造就了能抵抗病毒和疾病的坚强的基因。现代人在离开非洲后确实有过同尼安德特人的杂交,其中有一份报告还总结道,正是因为这种情况,让他们产生了可以自我保护的基因,并最终帮助他们占据了整个地球。

研究人员汉姆表示,考虑到非洲化石记录的复杂性,这意味着在2万年到3万5前年之间,现代人和其他一些人类种族通过从摩洛哥到南非大范围的迁移,占据了广泛的地理区域。而就从古代人到现代人的转变过渡期,不同种族的人类发生了混交。(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