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大爆炸"之谜或揭开 神秘陨石碎片被发现

http://www.kexue.com 2013-05-07 08:51:1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是俄罗斯研究人员Andrei E. Zlobin找到的“通古斯事件”陨石碎片。
俄罗斯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声称已经找到了“通古斯事件”的陨石碎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1908年6月,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上空发生了一次神秘的爆炸,威力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摧毁的森林面积大约相当于东京的大小。最近,俄罗斯科学院的研究人员Andrei E. Zlobin声称已经找到了“通古斯事件”的陨石碎片。

有关这次事件的主流解释是,一颗巨大的流星体或彗星在进入大气层时发生了爆炸。但由于这次事件仅造成了一人死亡,目击者很少,又加上没有找到陨石碎片和撞击坑,因此科学家对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所谓的“通古斯事件”也感到非常迷惑。

Zlobin表示,他收集到的这些石块带有明显的融化痕迹,这是当它们高速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产生的高温造成的特征。根据Zlobin的计算,通古斯爆炸释放的热量还不足以融化地球表面的岩石,因此他收集到的陨石碎片一定是在火球内部形成的。

该发现还需通过化学分析的方法进一步确认,仍存在一些无法解答的问题。如果能够进一步得到确认,那么这些陨石能够帮助科学家最终确定造成“通古斯事件”的真正原因。(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