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挖出婴儿恐龙化石 或为"西海龙王"真身(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5-07 09:32:2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中国新疆境内挖掘不足一岁的婴儿恐龙化石
科学家发现虚骨龙新物种的婴儿恐龙骨骼化石

西游记中西海龙王(科学网配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虚骨龙新物种的婴儿恐龙骨骼化石,这是一种兽脚亚目恐龙,其中包括霸王龙。

这具婴儿恐龙骨骼化石被认为死亡时不超过1岁,研究人员认为它的体长仅为1米,体重仅为1.3公斤。但是这种婴儿恐龙成年后会形成庞然大物,与体长5米的单脊龙相媲美,它是一种头部长着较长骨冠的兽脚亚目恐龙。研究人员指出,更重要的是,它们很可能是一种食肉恐龙,以蜥蜴、哺乳动物和鳄鱼目动物为食。

它被命名为“赵氏敖闰龙”,这个名字源自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西海龙王敖闰。科学家指出,它们生活在1.61亿年前侏罗纪末期,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在中国西北部挖掘发现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家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于2006年在中国新疆石树沟兵团发现这种恐龙化石,赵氏敖闰龙是迄今发现的第4种虚骨龙,是一种双腿直立行走的食肉恐龙。这些保存完好的恐龙骨骼化石历史可追溯至侏罗纪中晚期,该时期恐龙的体型生长到庞然大物,并在陆地生态系统占据统治地位。

克拉克指出,最初我们挖掘发现恐龙的腿骨,同时也吃惊地发现头骨也掩埋在岩石中。通过近距离研究分析,发现这具恐龙骨骼并未发育完全。我们可以在显微镜下详细观察赵氏敖闰龙的骨骼,结果表明它死亡时不足1岁,是在溪流岸边死亡的。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系统古生物学》杂志上。(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