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反应可修补古代丝绸 酶促加固或获大力推广

http://www.kexue.com 2013-05-08 10:02:48 人民网  发表评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日发布一项科研成果,发现利用酶促聚合反应可以修补古代丝绸纤维的微裂隙,增加脆弱丝绸文物的强度,为珍贵文物的保存与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该成果由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龚德才教授科研小组发现,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世界》杂志新闻栏目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蚕丝是一种天然蛋白质纤维,丝绸织染是我国古代先民的重要发明创造。由于长期埋藏,丝绸文物出土时往往非常脆弱,力学强度极低,触之即粉,无法长期保存。合成高分子材料因其良好的机械与胶结性能而常用于此类文物的加固,但是这些材料与文物本体材料相容性差,时间一久便会对丝绸文物造成损害。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酶促聚合反应加固法,通过在丝绸文物本体上发生蛋白质聚合反应来恢复古代丝绸的机械强度,增加蚕丝蛋白的稳定性,并且整个过程不会对丝绸文物产生副作用。

据悉,该方法还可用于其他蛋白质类文物(如羊毛、头发、皮革和羊皮纸等)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