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岭南人主食为何物 棕榈茎髓中隐藏答案

http://www.kexue.com 2013-05-09 16:16:33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大米一直被视为中国南方的主食,但5000年前也是这样吗?8日在美国发表的一项考古研究说,5000年前在水稻还未传入岭南地区的时候,那里的人们可能以利用棕榈淀粉制成的西米为食。

大约一万年前,野生水稻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被人类利用并改良,水稻种植技术也慢慢扩散。大约4000年前,水稻传到岭南地区。在水稻传入之前当地人以什么为主食呢?这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晓燕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中国南方,尤其是岭南地区,气候湿热,土壤呈酸性,对考古遗址里的有机物腐蚀严重,不利于开展古代植物利用方面的研究。

2008年前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约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广东台山市新村沙丘遗址进行发掘时,不出所料,遗址里肉眼能见到的植物遗存保存状况非常差。

杨晓燕带领她的研究团队对出土的石制工具的表层残留物进行了分析,他们从残留物中提取出了植硅体和淀粉,经鉴定,60%的植硅体都来源于棕榈,在可鉴定的淀粉粒种类中,含量最多的也是来自于棕榈。研究人员因此判断,西米也就是来自棕榈茎髓的淀粉,是当地人那时候的主要食物之一。

杨晓燕说,这是利用新研究方法对湿热地区植物利用进行历史重建的一次成功尝试。研究结果反映了在水稻传入岭南之前,人类对湿热自然环境的生存适应方式。

研究成果8日刊登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