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蛋孵化似现代鸟类 胚胎时期便现"发达"肌肉

http://www.kexue.com 2013-05-15 15:26:4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恐龙的孵化方式非常类似于现代鸟类,这源自发现一窝200多个胚胎恐龙的骨骼化石,依据周边破碎的蛋壳,科学家推测这是体长8.7米的禄丰龙。

这些早期侏罗纪恐龙化石的历史可追溯至2亿年前,当时正值恐龙物种统治地球,科学家认为一窝恐龙蛋在洪流中被冲到现今中国云南省一处挖掘地点。至关重要的是,胚胎具有不同的生长阶段,通过研究分析这窝恐龙蛋将有助于揭晓禄丰龙孵化之前的发育状态。研究它们的股骨,科学家发现在蛋中孵化阶段快速生长的可靠证据。孵化之前它的骨骼长度为12~14毫米,表明孵化时间较短,分析骨骼的内部结构发现,它们像鸟类一样,胚胎中出现肌肉发达,有助于骨骼的发育形成。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罗伯特·雷斯兹博士是该项研究负责人,他说:“这表明恐龙和现代鸟类,在蛋中活动状态十分接近。”同时,这项研究还揭晓胚胎骨骼中的有机物质可能是胶原结缔纤维组织,这是洞悉恐龙生命的最新窗口。(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