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直立行走并非气候变化所致 岩石地形系真因

http://www.kexue.com 2013-05-29 09:16:2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早期人类选择直立行走是为了适应岩石地形
最新研究表明,早期人类直立行走并不是由于气候变化所致,而是岩石地形环境具有更好的庇护地点和食物来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早期人类选择直立行走并非是由于气候变化所致,而是为了适应崎岖岩石环境。

研究人员指出,早期人类直立行走源自现今非洲东部和南部崎岖山脉地区,该地形是上新世时期火山喷发和构造板块移动形成的。人类的祖先被岩石地形和峡谷所吸引,这里可提供很好的庇护栖息地,同时有机会诱捕猎物。但同时这种环境要求早期人类具备直立行走和攀登能力,最终逐渐进化形成两足直立行走。

这项最新研究是由英国约克大学考古学家负责的,他们挑战了早期人类祖先进化理论,传统理论认为,人类早期祖先由于气候变化树木减少,导致他们被迫离开树栖环境,选择在地面上直立行走。研究报告作者约克大学考古学系伊莎贝尔-温德尔(Isabelle Winder)博士说:“我们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祖先选择直立行走可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地形环境,而不是受气候驱使的植被变化。”

错综复杂的岩石地形提供了早期人类安全性和食物来源,同时促使他们进化形成直立行走能力,在岩石断裂地带攀登、平衡和快速移动。这项研究表明,直立行走使双手解放,开始制造使用工具,对于人类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温德尔说:“复杂的地形环境还将提高早期人类的一些认知能力,例如:航行和通讯能力,这对于人类大脑进化和团队协作的社会能力十分有益。”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古物》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