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出土镰刀龙化石 为已知最原始恐龙物种(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6-04 09:26:04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镰刀龙复原图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吕君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员蒲含勇以及日本北海道大学小林快次博士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中国辽西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干镰刀龙类恐龙化石。研究显示,该新恐龙可能是迄今发现的亚洲最原始的镰刀龙类,相关成果5月29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由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于2009年征集的标本产自约1.25亿年的辽西建昌义县组,化石骨架基本完整。”吕君昌表示,通过近3年的研究,研究人员确认,该标本属于兽脚类恐龙中的镰刀龙类恐龙新属种,并命名为义县建昌龙,其独特性在于它具有鸟臀类恐龙齿式。

建昌龙拥有鸟臀类齿式的牙齿和颌部构造,显示其头部已适应于食植物,而其头后骨骼仍然显示其兽脚类恐龙特点,例如后肢仍然细长适进奔跑。“这表明在镰刀龙类中,早期的演化从头骨开始(牙齿及颌部构造)以适应进食植物,后来的演化从身体开始变得庞大,以容纳大量的食物。”吕君昌说。

镰刀龙类恐龙是一组独特的兽脚类恐龙,因为具有像镰刀一样大的爪子,所以它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恐龙之一。 “本次研究发现的带羽毛恐龙新属种,是目前亚洲最原始的镰刀龙类。”吕君昌告诉记者。

另外,之前人们通常认为兽脚类恐龙为肉食性,建昌龙的发现进一步确认了镰刀龙类为植食性类,同时也说明了镰刀龙类中植食性的生活习性在早期就已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