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古人类遗址 已出土大量哺乳类动物化石

http://www.kexue.com 2013-07-03 13:52:52 网易探索  发表评论

近期出版的《人类学学报》刊发一项新的古人类遗址发掘报告,该遗址位于湖南道县,地处湖南、广西和广东接壤地带。

2011年9~10月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道县文物管理局的配合下,对位于湖南省道县乐福堂乡的福岩洞进行了考古发掘,在面积约20平方米的范围内,出土5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

据古脊椎所研究员裴树文介绍,发掘出土的5枚古人类牙齿化石总体形态特征与现代人接近,牙齿尺寸也在现代中国人牙齿变异范围内。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这些牙齿展开详细形态描述和对比研究。

此外,从出土的动物化石中,研究人员目前已鉴定出39种哺乳动物化石,主要为现生属种,其中灭绝种只有巴氏大熊猫、剑齿象、巨貘、南方猪等。

裴树文表示,该遗址仍有较大的发掘潜力,是开展晚更新世人类演化和生存环境研究的理想选地,对其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将为探讨古人类在该区域的演化和生活方式提供有价值的科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