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葬礼使用鲜花最早证据 曾作为尸体身下地毯

http://www.kexue.com 2013-07-04 12:12:0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考古学家发现在葬礼上使用鲜花的最早证据
古老墓地中的植物压痕表明,它们被用于在死者身下搭建花床。
考古学家发现在葬礼上使用鲜花的最早证据
一些植物压痕能够与当地的植物联系到一起。

动物死亡后,它的同伴会将它留在那里,而我们的祖先也这样做,或者将他们以弯曲的姿势,随意埋葬在一个小坑中。但是大约在1.5亿年到1.1亿年前的中东地区,事情发生了改变,至少那图夫人的做法有所不同。考古学家发现,世界最早的那图夫人文明建造了我们所谓的墓地。这些墓地中的死者通常都被仔细的神展开,而且有时候会装饰一些珠子和染料。

但是这些古老的人类对死者表达敬意的丧葬仪式,远超我们的想象。一个考古学家团队在以色列卡梅尔山脉,对大约1.37到1.17万年前的坟墓进行了挖掘。他们发现了埋葬在死者身下的鲜花和其它植物的压痕。这或许是我们目前为止发现的,鲜花用于葬礼的最早证据。研究团队在四个埋葬点发现了鲜花的压痕,这些埋葬点包含成年人、孩子和婴儿在内的28具尸体,而且大部分是单独埋葬的。尽管他们没有发现真正的花朵,但他们在沉积物中发现的标记和凹痕表明,在葬礼期间鲜花和植物被留在了坟墓中。

在一些案例中,研究人员甚至能够鉴定出是哪种植物留下的痕迹。清晰保存的茎干痕迹表明这些植物在埋葬的时候正处于开花期。坟墓中也包含数千个火石、石头和骨头制作的人工制品。但是在坟墓底部没有留下这些物品的痕迹,这就表明植物和鲜花被用于在死者身下搭建一个厚实的地毯。这些墓地中的鲜花和其它植物有可能是葬礼历史上的最早应用。在现代,人类学家已经观察到,鲜花在世界各地都被广泛用于表达同情、自豪、快乐和其它的情绪。这些发现表明,鲜花的这些用法在历史上也是普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