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沙漠现"长角恶魔" 多种族并存或为恐龙社区

http://www.kexue.com 2013-07-18 15:32:5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根据Nasutuceratops头骨化石复原出来的头部粘土模型

Nasutuceratops全身骨骼复原图

挖掘现场,这个区域在古代很有可能是一个“食草恐龙社区”

科学网(kexue.com)讯 恐龙曾是地球的主人,但是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一次小行星撞击中,地球气候发生了剧变,导致其彻底灭绝。不过,大量的恐龙残骸却保留在了地球上,至今,人类已经发掘出了上百种恐龙化石,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近日,考古学家就在美国犹他州的大阶梯国家公园发现了一种新的恐龙类型。

科学家将它命名为Nasutuceratops,其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长角恶魔”,这是因为根据其头骨复原出的粘土模型来看,在它的眼睛旁边,长有两根很长的弯曲犄角,酷似牛角,极有可能是其用来挖草和种族间战斗时的武器。此外他还长有一个十分夸张的大鼻子,体积几乎占据了它的半张脸。

虽然有一个特大号的大鼻子,但是其嗅觉功能恐怕并不灵敏。来自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斯科特博士认为,由于它的鼻子和大脑十分接近,因此完全没有必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感受气味,至于为何它的鼻子会进化到如此夸张的程度,原因依然无法确定。此外长角很可能是其用来吸引异性的一种方式,对于食草性恐龙来说,真正需要战斗的场面并不多。

根据考古学家估计,Nasutuceratops全长约15英尺(4.6米),体重可以达到2.5至3吨,是一种较大型的食草类恐龙。除了大鼻子和长角外,Nasutuceratops还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长在脖子上的一圈褶皱皮肤,这与著名的三角龙非常相似,因此科学家推断其与三角龙可能是同种属的表亲。

发现这具恐龙化石的犹他州大阶梯国家公园位于美国的西部,在距今7600万年前,这里和美国东部之间曾被河流隔绝,因此Nasutuceratops的生活区域很可能是从墨西哥一路延伸至阿拉斯加,时期则为白垩纪晚期。

不过对于考古学家来说,Nasutuceratops的发现意义远大于这个物种本身,在挖掘出其骨骼化石的大阶梯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在远古时代曾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科学家将其称为Laramidia。整个Laramidia的面积大约相当于澳大利亚的四分之一,不过却已经发现了20多种大型的史前动物化石。

这些化石包括了鸭嘴龙、圆顶龙以及多种长角类动物,科学家认为这很可能说明当时食草类恐龙是生活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就好像现在人类概念中的富人社区与贫民社区,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被大型食肉恐龙捕食。科学家期待在大阶梯国家公园发现更多的食草类恐龙物种,从而证明这个猜想的正确性。(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