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现恐龙尾骨化石 独埋于沙漠身体去向成谜

http://www.kexue.com 2013-07-24 15:44:0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巨大而完整的鸭嘴龙尾部骨骼化石

整条尾骨化石的长度约为4.6米

科学网(kexue.com)讯 6月24日消息,根据每日邮报报道,一个考古小组在墨西哥北部沙漠里发现了一条硕大的尾部骨骼化石,经鉴定,这属于一只距今7200万年前的鸭嘴龙。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主任弗朗西斯科-阿吉拉尔表示,这条保存“异常完好”的恐龙尾巴化石的长度为5码(约合4.6米),也是首次在墨西哥发现的恐龙尾部化石。据悉,在尾巴周围还有其他骨骼化石,包括恐龙的髋骨,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一条尾部会独自埋藏于沙漠之中,它的身躯部分去了哪里呢?

经过对化石的分析研究,科学家提出了一种观点,那就是恐龙曾饱受骨骼疾病的折磨。由于他们体型十分巨大,使得沉重的尾椎骨要承受极大的力量,久而久之就会患上关节炎、骨瘤等严重而痛苦的疾病。因此,这条巨大的尾巴很可能是鸭嘴龙自行或在同伴的帮助下故意折断的,这样一来就彻底摆脱了困扰。

但是,巨大的尾巴对于恐龙保持身体平衡十分重要,在失去这一有利部位后,它们面临的不仅仅是行走问题,还可能丧失一个有效的自我防卫手段。当然,也不排除这只鸭嘴龙是在遭受攻击时像壁虎那样放弃了尾巴逃生,总之,这条独自遗留于沙漠中的尾部骨骼化石,为人类了解恐龙的深层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根据。(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