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潘多拉病毒"起源 古老外星环境具最大可能性

http://www.kexue.com 2013-08-08 09:05:28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潘多拉”病毒是迄今人类发现的最大病毒,可通过普通的显微镜看到,科学家认为该病毒或起源于外星环境中

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海岸附近发现了地球上最大的病毒,它被赋予了一个令人恐怖的名字“潘多拉病毒”。

这也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大病毒,直径达到1微米左右,远远大于地球上的其他病毒,我们通过正常的显微镜就能看到它!更令人惊讶的是,“潘多拉”病毒的基因序列与地球上的病毒相似度较低,似乎是一个另类,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细菌细胞”,发现该病毒时科学家对其几乎一无所知,那么“潘多拉”病毒到底来自哪里呢?最新的研究显示,这可能是一个外星病毒,起源于其他星球。

来自法国的科学家认为“潘多拉”病毒可能源于火星,是一种较为古老的病毒,科学家仅对其7%的基因序列有所了解,剩下的93%几乎完全陌生,一篇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论文指出,“潘多拉”病毒的发现意味着地球生命起源或将受到挑战,生命到底起源于何处?目前科学家对该病毒的掌握数据看出,该病毒体积比地球上普通的病毒要大很多,没有一些病毒典型的结构,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潘多拉”病毒可能来源于其他星球,其基因序列中包含了大约200万个碱基对,显然比普通的病毒要“厉害”很多。

研究人员简·米歇尔与圣尚塔·阿贝热尔发现了该病毒的存在,一位俄罗斯的生物学家斯韦特兰娜·卡萨金娜认为“潘多拉”病毒的发现会将是一个伟大的科学突破,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病毒及其性质的认识,科学家将借助对“潘多拉”病毒的调查研究了解病毒的起源和演变,目前已经证实该病毒并不太“娇贵”,可以适应较复杂的环境。根据一些科学家的研究,“潘多拉”病毒不太可能对人类构成危害,但是也有研究人员称现在做出这一结论可能有些过早,调查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