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上演"致命搏斗" 罕见化石将拍千万美元天价

http://www.kexue.com 2013-08-12 15:16:0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一具矮暴龙和三角龙的骨骼化石呈现出它们死亡前的殊死战争,该骨骼化石完整且保存状况较好

恐龙骨骼化石保存状况较好,体长2.4米的矮暴龙和三角龙因伤口感染死亡。考古学家认为这两只恐龙死亡不久由于一场地震被残骸物质掩埋起来

目前,一个最珍贵的恐龙骨骼化石将以1000万美元的天价拍卖,该化石中保存着两只恐龙的“致命搏斗”。

化石中保存着0.68亿年前矮暴龙和三角龙的骨骼,显示两者均严重受伤最终同归于尽。令科学家惊异的是,食肉性矮暴龙的一些锋利牙齿嵌入三角龙的头部之中,而矮暴龙的头骨和胸腔骨骼被食草恐龙三角龙压碎。

考古专家认为,这两只恐龙死亡不久在一次地震中尸体被残骸物质掩埋起来,它们的尸体保存非常完好,一些骨骼仍覆盖着软组织。据悉,该恐龙骨骼化石是美国蒙大纳州一位农场主意外发现的,化石猎人克莱顿-菲普斯(Clayton Phipps)负责挖掘。

科学家猜测,它们死亡之后不久发生了一次地震,掩埋了它们的尸体。自2006年挖掘发现之后该骨骼化石一直保存在蒙大纳州一个研究实验室。

之后科学家鉴定称,这是一只矮暴龙,是霸王龙的近亲,另一只是三角龙家族中的Chasmosaurine ceratopsian。矮暴龙被认为体型最小、却异常凶猛的霸王龙,它的头部长度大约是成年人手臂的长度,能够持续30公里快速奔跑。

这对恐龙化石的历史可追溯至0.68亿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它将打破迄今最昂贵的恐龙化石拍卖记录,之前的天价记录保持者是1997年“苏伊”霸王龙,以836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三角龙是矮暴龙的猎物,它们共同存在于现今的北美洲大陆。这对恐龙化石于11月19日在美国纽约邦翰斯拍卖行进行拍卖。(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