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阵发现5万多块骨骼碎片 或证其为远古墓地

http://www.kexue.com 2013-08-14 09:12:22 光明网  发表评论

神秘的巨石阵或是远古人类的墓地

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世界上最着名的史前巨石阵挖掘发现5万多块骨骼碎片,科学家分析称每年人们都聚集于此建造史前巨石阵,这项最新研究推翻了之前史前巨石阵是作为历法测算工具或者天文台的猜测。

科学家最新研究推翻了史前巨石阵曾是天文历法测算工具或者是天文台的假设。

英国威尔特郡的史前巨石阵曾是一个远古墓地!

这项最新研究是科学家在近十年内考古挖掘、图书馆资料整理以及对63具古人类尸骨分析得出的。

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在史前巨石阵挖掘发现5万多块骨骼碎片,分析至少包含63位死亡的骨骼。同时,该研究发现史前巨石阵建造于“格拉斯顿堡时期”,当时人们数以千计穿越大不列颠岛聚集在此庆祝冬至节日。

专家认为人们每年聚集在这里建造巨石纪念碑,并庆祝重大节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马克-皮尔森教授称,这项最新研究推翻了之前认为的史前巨石阵是作为天文历法测算工具或者天文台的猜测。

这些骨骼年代测定显示巨石阵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3000年前,皮尔森目前认为,最初这里曾是墓地,之后才建造形成现在的巨石阵。这些墓地要比巨石阵建造早接近100年,除了丢弃的尸体之外,主要掩埋尸体是成年男性。然而,最新分析技术首次显示这些死者中男女比例相当,其中还包括一些新生婴儿的尸体。在尸体旁还发现一个彰显高等社会地位的权杖头,以及一个小碗。皮尔森认为这个小碗可能是用于焚香,暗示着曾存在着宗教祭祀,或者对政治领导人或直系亲属的祭奠。

该研究表明建造巨石阵的谜团可通过建造该遗址的人们来解答,他们穿过大不列颠岛聚集到此。据悉,研究工作是历经十年的考古挖掘、图书馆资料整理以及对63具古人类尸骨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