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年前彗星撞击地球 极寒气候或致原始人灭绝

http://www.kexue.com 2013-08-19 10:08:03 科技讯  发表评论

从格陵兰一个冰核中提取的一层铂可追溯到一个突发的气候过渡期——大寒冷期

科学家认为,大寒冷期和猛犸象等大型哺乳动物以及北美洲克洛维斯人的灭绝有关

一些科学家认为,克洛维斯人选择放弃长矛,并非由一颗彗星的撞击造成灭绝

研究人员称,发生在1.29万年前的一次彗星撞击可能使北美洲的“克洛维斯”人灭绝。

从格陵兰一个冰核中提取的一层铂可追溯到一个突发的气候过渡期——“大寒冷”期。科学家以前把这个时期和克洛维斯人的灭绝联系在一起。这些史前的狩猎收集者最早占据北美洲。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为一颗彗星把地球带入更冷阶段致使几十个物种灭绝的理论提供依据

研究人员米柴尔-佩塔弗和哈佛大学同事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撰文说,他们发现约12890年前冰的铂浓度增加100倍。这和氧同位素测量显示的气候迅速变冷的时期——大寒冷期相同。1.15万到1.29万年间,地球进入大寒冷期时,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快速回到冰河时代。研究人员称,在一次撞击中碎片进入大气,这使地球全面变冷,彻底摧毁克洛维斯人等本土文明。

作为克洛维斯人迅速灭绝的证据,彗星理论家以前指出,极少数克洛维斯考古遗址显示出克洛维斯人灭绝后人类生活过的证据。在少数克洛维斯考古遗址,克洛维斯和后克洛维斯文物被没有文物的沉积物层隔开,这表示这些文明存在时间间隔。他们认为,这个沉积物层是北美洲人类考古记录的“死区”。这个时期开始于这次彗星撞击,持续约500年。

但其他科学家认为,后来在克洛维斯遗址没有人类生活的事实并不能成为假设一个种群崩溃的理由。美国考古学家万斯-霍利迪指出,短期占据克洛维斯或后克洛维斯等古印第安期遗址是正常的。他说:“那是因为许多古印第安期遗址都是狩猎杀戮遗址,完全相同的一个地点反复出现杀戮是非常不可能的。所以克洛维斯人没有占据其他古印第安地区也就不足为奇,也就没有推断一场灾难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