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铁制品被发现 无冶炼技术或取材自陨石

http://www.kexue.com 2013-08-21 17:55:31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英国考古人员20日报告说,一件距今5000年以上的埃及铁珠饰品是迄今发现的最早铁制品,这些铁珠的原材料来自陨石,在当时被视为珍宝。

英国新一期《考古学杂志》当天刊登的这份研究报告说,这件饰品1911年出土于埃及开罗南部格萨地区一处墓穴,现藏于伦敦大学学院专门收藏埃及文物的皮特里博物馆。研究人员对这件饰品上9颗已被严重腐蚀的黑色珠子进行成分分析后发现,除铁镍合金外,它们还含有钴和磷等成分,这足以证实它们取材于陨石。

这些铁珠与黄金、宝石等串在一起被制成饰品,可见当时人们十分珍视陨石这种“从天而降”的不明物体。研究人员还通过中子束和伽马射线照射等技术分析发现,这些铁珠的加工工艺与饰品上的黄金和宝石都不同,说明古埃及人已经有意识用特殊工艺加工陨石这种特殊材料。

历史学界一般认为,人类社会于公元前1400年左右才进入铁器时代。新研究则表明,在人类开始主动冶铁之前,古埃及人就已经会将陨石中的铁加工成饰品等器物。

参与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蒂洛·雷伦说,这些铁珠应该是由原材料经过锻造、轧制而成,不同于对石器采用的雕刻等手法。古埃及人对铁材料的深入理解及其工艺的先进性让人印象深刻。